解决方案

TipDM有丰富可落地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互联网+沼气远程监测解决方案

泰迪智能科技2022-01-07 10:16:17227

1 方案背景

    近年来,农村沼气建设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沼气的利用,有效的促进了农村科技进步,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沼气技术是农村废弃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农业和农村环境治理的纽带。通过农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为原料,可产出沼气来提供生活和生产用能,沼渣和沼液可用于农业生产,实现种植、养殖和加工的良性循环,减少环境污染。目前,我国的沼气工程正朝着设备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沼气过程监测是维持沼气工程正常运行、确保沼气正常使用的重要环节,建立一种高效的、网络化的沼气工程监测预警平台,对安全利用沼气能源,提高沼气利用监管效率和服务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 方案简介

    适用于环保监管部门面向规模化沼气等治理工程的“一张图”监控,采用在线直接上传和报表上传两种方式获取远程数据。管理大屏通过可视化实时监控工程运行状态、污染物排放状态,追踪偷排、骗补、数据造假等行为。客户终端面向工程运行过程提供在线参数监测、数据分析、工艺参数的预测预警及异常处置服务。运用大数据挖掘算法预测下一周期产气量和产气过程,得到可视化的产气过程曲线,以产气过程为优化对象,反向分析各输入参数对产气效率影响的权重,得到重要影响因素,以便达到沼气池效率高的目的。

3 系统功能

  • “一张图”实现全域监控:以数据终端将全域管控企业接口系统,在“一张图”中,实时更新所有项目数据,通过拖拽、缩放、聚焦等操作,各项目正常、离线、超标排放等运行状态一目了然。以不同区域、类型、运行状态等条件按“层”分类,精准信息一键直达,查询结果一键导出。

  • 工艺流程及相关参数的可视化展示、查询、数据导出,分析运行模式,对关键参数进⾏预测预警并给出明确操作建议,提高运行异常的处置效率,提高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 对在线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包括物位、pH、温度、流量等,在线数据一旦发生异常,即时向向机客户端推送告警信息;对传感器状态、健康度实时评估,通过算法识别偏移、漂移、突变等异常状况,提醒用户及时维护检修。

  • 通过web客户端的人机交互实现离线检测数据输入、相关检测报告、生产台账的上传,并通过物料衡算、统计分析等手段识别生产造假行为。

 

4 方案优势

  • 基于浏览器使用,“一张图”实时动态更新,规模化沼气工程大数据分析,重点企业管控、告警等重要信息通过微信客户端即时推送。

  • 为管理部门实时提供监管信息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技术+管理”的专业服务,共同应对污染。

  • 数据终端安装和软件部署同步快速进行(每工程部署耗时约0.5天),数据终端可直接读取PLC、DCS等控制系统数据,也可直连传感器,通过WLAN或4G方式上传数据至云。

开创规模化沼气工程技术与管理双提升的先河。

5 方案特色

  • 通过对物料基础属性库数据和各类工程运行数据的综合分析,形成基于物料、反应器的生物天然气生产运行数据库,识别标杆工程,为行业提升全行业运行管理水平,制定或修订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的提供数据支撑。

  • 在线、离线数据采集后,经数据清洗、二次计算、数据挖掘等过程,为生产过程关键参数做异常预测、预警和告警,通过人机交互和后台评估,形成适合于个体工程的参数异常处置措施库;周期性输出各类报表,同比、环比、类比等分析报告上传至管理平台。

  • 通过统计分析参数易发异常,分析工艺瓶颈,通过同行业同类型运行数据的比对,对低效率、高能耗的企业提供问题分析、瓶颈诊断。

  •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联合研发。

更多详见:http://www.tipdm.com/zqycjk/index.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