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TipDM有丰富可落地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基于大数据的工业废水处理解决方案

泰迪智能科技2022-01-07 10:14:42144

1      方案背景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的污水处理理论、工艺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专业化水平并不落后,但是在运行控制和管理方面却存在较大差距,自控水平、运行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等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虽然我们建立了自控系统,但实际上其功能多为基于开关的的逻辑控制和(或)PID控制,当进水负荷或运行工况变化时,基于固定运行参数或者靠人工经验调整的运行模式很难满足稳定运行的要求,由此造成的处理不达标、能耗过高、运行不稳定等问题长期存在并且现在依然突出。近年来,随着工业废水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废水处理的工艺流程越来越负责,工艺运行必须由经验判断转变为定量分析,将各类数据结合工艺特点进行挖掘分析,从而确定最佳工艺参数、优化运行方案、预测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采取防治措施。

2      方案简介

    以数据分析为核心,建立基于物联网的远程智能监控系统。以全流程分析方式,一体化解决污水处理过程中数据分散、利用率低、过度依赖人工经验, 信息传递脱节、工艺孤岛、协同性差等问题,并以可交互方式提升问题处置效率,形成适合工艺特点和管理模式的个性化问题处置库,突出对处理能力的动态评估和运行异常的预测预警,并将可能出现的指标超限、波动等控制在处理能力范围内,降低运行风险,提升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3      系统功能

    预测为主,预防为先:以机器感知代替人工观察,数据运算代替人工经验,降低运行过程决策风险,通过条件研判确定关键指标可控因素,并使其维持在经济合理理的运行范围内;过程控制,精准应对:对参数异常的“告警→响应→处置→评估”的过程分析,发现高发异常和系统瓶颈,优化异常处置库,使得工人运行操作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增强,降低人为风险,节约成本。     


4      方案优势

    无损部署,不影响原控制系统的正常使用;基于浏览器访问及专用的微信客户端,使用便利;自由配置可扩展的功能和界面,面向工艺过程深度挖掘利用数据,以可视化和交互提高异常处置效率;专有云、数据传输终端、加密狗等技术保护数据安全和用户信息;

5      方案特色

  • 远程管理系统,通过网络访问随时掌握运行状态。打通管者与运行操作者之间的信息鸿沟,降低沟通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尤其适合污水站长、环保技术主管等。

  • 工艺数据和工艺流程的高度可视化,弥补现有控制系统对工艺数据分析不足的现状,以“工艺知识+算法”处理分散数据,指导运行。

  • 高效利用在线数据和离线数据为工艺服务,避免“数据”资源浪费,关键信息以文本语言形式输出,易读易懂,学习成本低,上手快。

  • 运行参数的异常告警和处置、趋势预警和预防、工艺运行模式分析、瓶颈分析,可交互的异常处置库,以预防和精准应对为原则,避免可能的超标和损失。

  •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联合研发。


更多详见:http://www.tipdm.com/gyfscl/index.jhtml